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講師-珍娜> 【穿著Prada的惡魔-該如何與上司共處? 】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講師-珍娜> Janet Wang
【穿著Prada的惡魔-該如何與上司共處? 】
你了解你的主管嗎?
你曾摸不著主管脾氣,被K了滿頭包嗎?
本文以DISC人格特質分析來幫助你,
了解你的主管。


一、 以任務為導向:
「老虎」:
做事急、胸懷大志、勇於冒險、行動派、擁有強烈的企圖心、自我意識較為強烈。身為部屬的你,順從、抗壓性強、主動積極、換位思考(以主管思維想事情,如成本、專案成效、市場趨勢、未來走向),交辦事情要盡速完成並報告結果,這類主管較為強勢及優越感,若主管請您提供建議可提供三種方案給主管選擇,別只提供一種方案,會因主管自我優越感使然,容易被打槍。
「貓頭鷹」:凡事有依據、好數字分析、不易輕信人、注意紀律、講求細節、精打細算、帶著問號/挑剔看事情。身為部屬的你,除了謹守公司制度及法規外,邏輯要強、要嚴以待己、培養自己分析數據(字)能力,提供完美數據報告呈現給主管,例如業務部要隨時準備每週/每月業務績效數據及差異表,若業績增加/下滑探究原因,下降則提出改善方案,當然這樣報告也適用於注重效率、支配性高的老虎型主管。
二、 以人為導向:
「孔雀」:做事急、擅於交際、好表達意見、處事圓融、有同理心、樂觀、人緣好。身為部屬的你,要善於傾聽,可以協助主管做好名片管理,交辦事情要盡速處理,若主管在會議上提出不適當的建議,請於會後(私下)與主管報告,因為「孔雀」很愛面子,希望擁有群眾魅力,就別在公開場合給他難堪。
「無尾熊」:這類型的人擅於傾聽、安定、耐心、隨和、冷靜、親切、忠誠度高、固執,身為部屬的你,在這類型主管下工作雖然壓力不會太大,但計畫要按部就班去執行落實,遇注意專案變動、進度異常時,最好第一時間先告知你的主管,直話直說,別拐彎抹角!因離職率低,這類型的主管是企業的最愛。
三、綜合體:
「變色龍」:綜合上述四種類型人格特質,在公司多扮演中立角色,順應環境調整自己。身為部屬的你,反應力佳、察言觀色、執行力強、需面面俱到,才能隨時接住主管的變化球。
介紹完DISC五大人格特質,你的主管是哪一型呢?
— 與周純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