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蕭惠華>-個人形象四大特點



形象(1) - 個人形象四大特點
  一般人大都相當注重形象,不僅僅是公眾人物,就連上班族、學生、服務業或業務人員等等,可以說或多或少都會在意自己的形象。但是,說到形象,形象究竟是甚麼呢?一般的理解大抵就是外型、外表、格調(Style)、穿著、打扮等等的獨特形式。於是乎,便產生了許多的東洋風、韓流、蘿莉塔風尚……等等;另一種則是獨鍾名牌,從頭到腳不是CHANEL、就是LouisVuitton、……等等;甚至還有一類是偶像崇拜,精心把自己裝扮成與自己的偶像酷似。
  其實,形象絕對不是只有外表或肢體語言而已!否則也不會有許多的國際知名藝人在影壇奮鬥數十年之後,才能確立並十足地展現個人的形象與魅力。若是想要建立自己的形象,必須先了解自己。從自己的內在探索開始,由內而外。充分瞭解自己是個甚麼樣的個性、如何的喜好、以及自己的能與不能、優點與缺點……等,才能再進一步地擴展到外型,也就是自己適合何種髮型?哪一類服飾?由自己真正的喜好出發,而不是僅止於模仿而已。
  會讓人驚豔的個人形象,一定具備了以下四個特點:
(1)內外合一;(2)自謙自信;(3)妝扮得宜;(4)知禮有禮。
  內外合一指的自然是表裡如一,言行一致。這是最基本的!這點若是做不到,也就沒甚麼形象可言了。自謙自信則是自己內在成熟度的自然呈現。有足夠自信,但又能夠謙遜為懷,才是真實的形象展現。如此之後,妝扮也就基於自己的內在,自然而然得宜地展現。妝扮不需要刻意做作,因為是個人內在的投射與展現。最後在「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內在展現之下,在社會中與人際間的應對進退,自然得以知禮有禮。
  最重要的一點,形象必定要來自於真實的內在,任何短期所塑造的虛假形象,絕對無法長久的!
  內外合一指的自然是表裡如一,言行一致。這是最基本的!這點若是做不到,也就沒甚麼形象可言了。
自謙自信則是自己內在成熟度的自然呈現。有足夠自信,但又能夠謙遜為懷,才是真實的形象展現。如此之後,妝扮也就基於自己的內在,自然而然得宜地展現。妝扮不需要刻意做作,因為是個人內在的投射與展現。最後在「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內在展現之下,在社會中與人際間的應對進退,自然得以知禮有禮。
  最重要的一點,形象必定要來自於真實的內在,任何短期所塑造的虛假形象,絕對無法長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