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林家翎>把握三大要點製作一頁企劃書


Chia Chia──和周純如
你的企劃書太冗長嗎? / 把握三大要點製作一頁企劃書
現代人生活緊湊,如何把握每分每秒,是身在職場上每一個人必學基本功。老闆沒有時間聽你報告一大串公司事務、客戶只給你3分鐘說明你此行目的,甚至1分鐘都不給你,只請你留下資料,這時候如果你留下厚厚一疊非常完整的資料,試想如果你是客戶,1分鐘都不想跟你談的人會去看厚厚一疊的企劃書嗎?這份企劃書最後的命運就是被丟在一旁,裡面的內容再怎麼精彩分析的再怎麼精闢,都無法被看見。


為了讓決策者能在最短時間內了解企劃案內容,「一頁企劃書」變得越來越常見,但並非所有企劃案都適用「一頁企劃書」,企劃書型態大致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提案企劃書、另一類是執行企劃書。然而,所有的合作案都需要先提案,獲得決策者認同後才能有後續機會,因此「一頁企劃書」主要目的在吸引決策者的注意力進而有後續發展,在瞭解「一頁企劃書」的目的之後,企劃人員只要掌握三大要點即可在一頁A4紙張上呈現完整企劃案。
一目了然的企劃名稱:可藉由企劃目的、目標或效益延伸而來,但若是以結果論的效益做為企劃名稱的延伸,則要審慎評估預期效益。
有效的策略規劃:所謂策略簡單說就是達成目的的方法,在規劃策略時一定要是可以執行的,而不是天馬行空毫無依據的策略,「一頁企劃書」因篇幅有限,所以在策略的呈現要更具體、更明確,可藉由製作圖表或流程圖等來簡化過多的文字敘述。
精準的效益評估:企劃案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客戶可以獲得甚麼樣的結果,而這個結果必須是符合客戶的期待,這樣的企劃書才具有意義,因此效益評估太過或不及,都不算是一份好的企劃書。
「一頁企劃書」主要目的在吸引決策者的注意力,同時也可做為企劃人員對整個企劃案的檢核工具,亦可作為長篇企劃書的大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