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生活禮儀養成營>課程花絮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Linda Hsiao

  
一群天使的禮儀課程(蕭惠華)
  2018年的4月20日,一個讓我非常難忘的日子。面對數十位唐寶寶,那些個既純真又認真的表情,就像是一群純潔的天使,聚在一起,讓原本就相當明亮寬敞的教室顯得更加耀眼。
  我何其有幸,得以跟隨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理事長周純如老師參與由台北市社會局和唐氏症基金會舉辦的「天生我才大安站」生活禮儀學習活動。

不僅僅讓我有機會與這些唐氏症候群的朋友們近距離地接觸、互動,更讓我深刻地體認到這些唐寶寶細膩、熱誠的真性情。
  一般只是在公共場所見到這些唐寶寶,但是在這次的課程當中,藉由帶活動的機會,得以與這些可愛的唐寶寶直接地互動,感受到他們天真、熱情、活潑的真實一面。像是孩童,但是又多了一點矜持;狀似成人,但是又少了成人的世故。對我而言,真地是非常特殊的一種體驗。
  雖然這是一場希望藉由淺顯易懂的說明與輕鬆活潑的互動引導唐寶寶面對生活禮儀與接待禮儀時得以「少時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地輕鬆上手的禮儀課程,但是身為講師的我們反倒是在整個活動的過程中,藉著與唐寶寶的互動與交談,體會到我們常常會因為生活上的慣性,而忽略了社會上還有許多不同的族群,比方說慢飛天使(發展遲緩)、唐寶寶(唐氏症候群)、喜憨兒(心智障礙者)……等等,一旦遇到時,或是需要面對或溝通時,又該如何做呢?
  平時講禮儀,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如果面對的是這些不同的族群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呢?關懷與幫助,並不等同於平等與尊重!我想,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課題。與其說,這次的活動讓這些可愛的唐寶寶學到了生活禮儀,還不如說是他們帶給了我們非常重要的一課,讓我們學會如何伸出雙手,以平等的心,熱忱地接納他們每一顆赤裸裸的童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