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懂得拒絕、強化溝通協調 不需再每日加班


媒體專訪- 周純如
頂尖祕書周純如親授職場成功術

「掌握時間主導權」最重要,
「要懂得拒絕,不是每個人跟你說的事情都要馬上做,問題就出在你沒有跟別人溝通。比如說你正在處理很緊急的事情,但你的主管丟一個很急的東西過來,你可以說:


本專訪轉載至smart雜誌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IndepArticle.aspx?ID=33245


一個雨天的午後,記者透過台北市專業祕書暨行政人員協會推薦,去拜訪他們口中的「超級祕書」周純如,明明上午才剛完成3個演講,但她臉上絲毫不見倦容。同事說,周純如除了工作外還常到各大專院校演講,但就算事務繁雜,她都是從容不迫的神情,祕訣就來自於嚴格的時間管理。
用行事曆+便條紙管理行程
避免拖延待辦事項
在以前手機App還不普及的時候,周純如會用行事曆本和便條紙管理,老闆交代她事情,就用鉛筆記下,重要的行程則會用紅筆寫。現在她改用手機App來管理,她最常使用的是「Google日曆」與「ColorNote」(便條App),「像ColorNote我會把每個待辦事項寫下人、事、時、地、物,比如說朋友的應酬餐會,我會寫是在什麼情況下約,幾月幾號和誰見面,然後再貼到Google日曆上面。」周純如說。
周純如處事能從容不迫是來自11年的祕書經驗,「我以前跟的老闆都很兇,所以都是被罵到會的」她說。當年22歲的周純如,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公文收發助理,「收發公文時,帶我的姊姊給我一本十行紙,叫我每天畫線,寫主旨、日期、來文者,公文送到哪個部門就叫收的人簽名。但我就覺得這種方法沒效率,就把它改成Excel表,且依照部門來分。」經過這次經驗,她不只提升工作效率,更升職為祕書。
懂得拒絕、強化溝通協調
不須再每日加班
25歲時她到寶來集團旗下的儒碩股份有限公司,從部門的助理開始,歷經副總祕書、執行副總祕書、總經理祕書、總經理特別助理、管理部經理,最後到達客服部主管,她在儒碩共待了23年,其中祕書職涯共11年,擔任主管級則為12年。
她也經歷過天天加班的日子,那時她每天會提早1小時到公司,又做到最後一個才回家。後來,她發覺加班不只拖到隔天工作效率,更沒有自己的生活,因此除了用待辦清單掌握工作進度,她也開始想一些方法來避免同事拖延,「比如說老闆要我禮拜五把各部門開會資料收集完成,我就會跟各部門講禮拜三,讓自己有緩衝時間整理。」
1999年她升為總經理特別助理,因為表現優秀,開始被邀請到大專院校與企業講授祕書行政管理術。根據她過去11年的祕書經驗,她認為上班族在工作的時間管理上,一定要掌握下列3項要點:
1.替工作排序。
2.不要拖延。
3.掌握時間主導權。
尤其是「掌握時間主導權」她認為最重要,她說:「要懂得拒絕,不是每個人跟你說的事情都要馬上做,問題就出在你沒有跟別人溝通。比如說你正在處理很緊急的事情,但你的主管丟一個很急的東西過來,你可以說:『不好意思!剛剛陳經理也說這個很急。』他們自然就會去協調。你甚至可以提替代方案,例如:『現在我沒時間做,但Amy現在有空,她可以幫我。』藉此把時間的主控權放回自己身上。」此外,周純如在工作的時間管理上還有以下2個心法:
心法1》用4原則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
祕書或行政人員除了分內的工作,還須承擔主管的交辦任務,以及各單位的溝通協調,每天要完成的事項非常繁瑣,周純如會在每天下班前做2件事:①檢討今天沒有完成的事項;②寫下明天有哪些事情要做。最後,再依分項原則來安排輕重緩急。
分項原則她會分成4個象限:「重要又緊急」、「緊急但不重要」、「重要但不緊急」與「不緊急又不重要」。「重要又緊急」的事項,一定是當天一進公司就開始處理,處理完後才再開始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而「緊急但不重要」可適度的尋求協助或分工出去,降低這部分的事項數目,「不緊急又不重要」則可考慮不做。
心法2》將大型任務依步驟拆解,再排入行事曆
而針對需要長期執行或步驟較多的大型任務,周純如會使用「蠶食原則」。所謂的「蠶食原則」就是將大型任務依步驟分解,周純如解釋:「我覺得人在時間管理上最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拖延,比如說剛剛接到下禮拜三要完成的任務,就應該要馬上寫到行事曆中,並把任務分成不同步驟,一天做一點,才不會常常拖到最後期限才開始做,通常都會來不及。」
周純如使用的是Google日曆,例如:她在7月2日收到記者專訪邀請,約好7月3日下午專訪,她就在行事曆中註記參與人員、地點與可能會用到的資料,並且計畫7月3日於採訪前寄個人簡歷給記者。她還計畫要將相關資料整理給記者,因此她再註記7月4日要整理採訪相關資料,並註記要在7月5日傳送給記者,至此完成整個任務。因此在她的行事曆中,時常會見到好幾天都在執行同一件任務,但其實裡面各是不同的執行步驟(詳見圖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