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你被淹沒在E-mail中嗎? 撰文:周純如




你被淹沒在E-mail中嗎? 撰文:周純如

因應電子化的時代來臨,往返書信及簽呈均改為電子化傳送,但面對每天海量的郵件時常發生以下困擾:

1該如何管理又不會漏了該處理的信件呢?

2每天看email及整理檔案花很多時間。

3有些信件看完丟掉又覺可惜,可是愈積愈多連整理都要花好多時間!
 



常常找不到郵件就用寄信者或是關鍵字搜尋,這樣的方法只是幫自己增加一個暫存槽區,而不是有效歸類整理,有些郵件信箱因容量限制,當發現無法執行收發信時,緊急請IT來檢測,才知道是信箱爆了,此時,為擔心誤刪了重要郵件只能乖乖的一封一封檢查來移除郵件,以利清出空間,但常常沒有耐心一封一封檢查時就用寄件者為主標來信刪除郵件,卻刪掉了重要的來信或附件檔案

該如何有效的來整理自己的收件匣分類呢?

以多年來從事行政秘書的工作經驗及最高紀錄時同時服務位高階一級主管每天收發5位主管海量的郵件資料整理,持著彙集及保存時只留存具有持續性價值之文書、圖片、紀錄、照片、錄影(音)、電腦處理等資料,予以整理、分類、立案、編目,使其成為有組織、有系統、既便於管理又利於查驗之資料,故本次以郵件收件資料匣為例,說明如何有效整理,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找尋電子文件

首先將郵件分類成五大項目,茲說明如下:
先行建立收件匣分類別,並將其分為5大類別:
1待處理;2待閱讀;3待簽核;4待歸檔;5待丟棄
當收到郵件來時,馬上做分類(如圖示),前方所編撰的流水序號則是為了方便排序而加上的。



資料圖檔:周純如 

五大類別的歸檔規則如下:

A.         01待處理—來信必須再詢問相關資料或者再搜集佐證資料時,就先歸於此類,例如:KPI的數字相佐,行程日期需調整,需再配搭其他時間或其他文件審閱的資料等。

B.         02待閱讀—來信內容事項較不緊迫,可以待有空時再好好欣賞,通常為好文共賞,週末趣遊,私人信件

C.         03待簽核—來信內容為電子公文或者需主管核定之文件資料,若是貼心的部屬通常可以給主管一些TIPS讓主管判讀資料更完整,以利加快簽核時間。

D.        04待歸檔—來信夾帶有重要的附加檔案,專屬於O專案的資料,必須將附檔另行存至該放置的資料夾中,切勿直接置於收件匣內

E.         05待丟棄—來信為沒有太久的留存價值,或者網路搜尋即可找到的資料,常隨應用方式不斷提升的資訊,例如:好朋友寄來的一封信:如何對付婆婆的十大好方法,想丟又有點捨不得,因為心想之後可能會用到只好又存在收件匣內,以備不時之需,但這類的方法將會不斷推陳出新,其實沒有留存價值。
 

檔案管理的基本態度必須具有馬拉松精神的恆心及毅力,養成隨時歸檔的工作習慣,建立標準化流程方式,提高檔案使用效能,節省檔案儲存空間,並能適時共享與加值運用,成為最強大的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