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職場加油讚! 讓基層看到力量和指引~人間福報周純如專訪

職場加油讚!  讓基層看到力量和指引




知名管理學家亨利.明茲柏格曾說,成功的經理人必須運用:反思、分析、融入環境、合作、採取行動等五種心態來強化自我管理技能。資深講師周純如擔任企業主管培訓多年,常接觸到許多工作領域內技術面及職能面專業的企業核心幹部人才,如何協上助下的建構往往是核心幹部最頭痛的問題。
 得到上司的賞識,卻得不到部屬的好感、得到部屬的擁戴,卻被上司釘得要死。如何承上啟下,達成目標使命,確保管理效益達標,避免自己成為在茫茫沙漠中背負重任孤單行走的駱駝。

Cici敢言強悍,在某次主管會議提出解決之道,資深的Aaron只是皺著眉,比較資淺的chris本來將她的點子記下,另一資深同事Michael則唐突地說:我們以前試過了,完全沒有用,和Cici同職級的Lilian則翻著白眼。

這時,最賞識她的V.P不做任何回應。

Cici立刻強悍詢問大家:「各位主管,你們若有反對意見,請提出來,不要為反對而反對!」當場Aaron不客氣的說出:「小孩玩大車,我在跑案子時,妳都還沒出生吶!」Cici也沒好氣的回應,大家如果開會只是來聚在一起講話,沒有方法,不需浪費大家的時間。


V.P見狀立即宣佈休息十分鐘,等會再繼續開會!

若以人體來比喻組織,企業的高層是頭部,中階核心幹部是腰部,基層是腳部,若是組織內缺乏腰力,則無法上傳下達,若中階核心幹部常常失誤地揣摩上意,又無法帶領下屬,就成了組織的障礙。中階核心幹部應該具備好的溝通力與樂觀態度,基層員工則會看到力量和指引,尤其在組織艱難時刻下,中階主管更肩負此重責大任。

在此狀況下Cici應該盡力扳回一城嗎?應該解釋得更清楚然後硬要大家接受嗎?核心幹部不僅具有產業專業技能、執行力,更要有洞察人心的觀察力,兼具承上啟下的重責大任,在上例中我們發現Cici就少了人際溝通能力,若她能多點觀察,多面思考,就能減少人際衝突發生。

身為企業核心幹部想快速晉身決策圈,應多加充實自身的管理實務技能,舉凡領導統御、部屬培育、工作指導、專案管理、問題分析、團隊建立、士氣激勵、口才表達與情緒管理等皆是必修學分,善用五種心態定期檢視管理自己與組織,不單打獨鬥與同事之間共同合作,能夠扮演好承上啟下的主管角色,才能帶領團隊朝同一目標邁進。

原文載自:人間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