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周純如專欄】小資男女治裝術

【周純如專欄】小資男女治裝術
Jenny與Maggie是同時期經由人力資源部招募到任的部門助理,二位同時具備清秀的臉龐、純真的思想及努力勤學的工作態度,頗受部門同仁及主管的喜愛,二位也因是同時期到任,常一起學習新事務及分享工作心得,日久彼此更成為無所不談的知心好友。


時約任職一年,Jenny工作態度異於平常,每天無精打釆的進辦公室,主管交辦事項雖然按時做好,但總是缺乏熱情,凡事不肯多做一點,主管指令錯誤她也不分辨或不反應,將錯就錯,下班時間一到就立刻想離開辦公室,一刻不想多留,Jenny這種越來越不快樂的工作態度Maggie全看在眼裡並決定私下與Jenny談談了解原由。


Maggie友善的向Jenny訴說所觀察到的一切事情,沒想到Jenny只是冷漠回應說:反正主管好康的事都是叫您去做,剩下苦工的事才是輪到我的份,我那麼努力幹嗎呢?這時Maggie一頭霧水,急忙想探究原因,怎麼會造成此誤會呢?


經由Jenny娓娓道來其心裡的埋怨,當有客人到訪時,主管總是欽點Maggie擔任會議接待或紀錄工作,而Jenny卻是擔任倒茶水準備點心的工作;部門同仁有任何展覽活動或發表會,Maggie總是擔任展場主持或接待貴賓工作,而Jenny卻是擔任展場佈置、環境維持、文宣整理等事務,日子一久,Maggie的工作任務著實比Jenny重要許多,Jenny不服氣於一樣的認真態度、工作熱情、任勞任怨,卻換來「打雜」的莫名感,經由Maggie說明以下事由,Jenny才恍然大悟。


Maggie訴說著事情的原由,當主管告知明天公司將有重要賓客來訪,Maggie總是準備著正式套裝,並以優雅態度接待賓客的到來,會議室的安排,接待工作流程,接待禮儀的預演等,但Jenny卻認為賓客到訪是主管的事,公司也沒給治裝費,為何需要為了賓客而去花錢治裝,依然故我的穿著polo衫、T恤、牛仔褲、輕便平底鞋,當主管需要接待人員或擔任會議紀錄時,當然派任整齊套裝的Maggie擔綱,日子一久,著實增加Maggie參與主管業務活動的頻率,並進而踏入核心工作。反觀Jenny因為服裝穿著輕率,卻只能停留在一年前的清澀部門助理形象,永遠登不了正式場合殿堂之門,也讓她失去了很多展露頭角的機會。


合宜的裝扮與禮儀雖不代表工作能力的全部,但卻可以代表您對此工作的重視程度,『當您怎麼看待自己,別人就當您是怎樣的人』。試想,去大飯店用餐時為何您不穿著短褲、拖鞋,而是精心打扮一番,原因在於您對此邀請人及場合的尊重及重視,相對的,我們在職場中合宜的禮儀與裝扮就可分辨出您是否重視我們的角色扮演及看重我們對組織的影響力。


專欄連結網址:http://www.hr.org.tw/hr_2.asp?ctype=2&autono=6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