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加個小欄位,會議追蹤助你一臂之力!撰文 周純如

加個小欄位,會議追蹤助你一臂之力!~周純如

  


擔任秘書時開會是一件令我痛苦的事,追蹤會議紀錄更是苦不堪言,尤其是碰到技術型的主管,每每追蹤會議執行結果老是碰壁,技術型主管通常會回應我一堆技術語言,然後接著講一串我聽不懂的code,總結就是要延遲完成時間。

待我回報給會議主席時,主席總是數落我的追蹤效率不彰,(這時我心裡總是OS:那你自己追看看!) 
下次開會時,回報未完成進度,主席就會說:我記得這件事講很久了,怎麼還沒完成?去查看看什麼時候決議的!我就得趕緊回頭翻歷史會議紀錄,去找到第一次決議的預計完成時間。


<原使用表格:>
會議內容
 項
  決議事項
執行單
位/人
 預計
完成日
修正原因說明
   1
  iphone x HAC相容
需依FCC編修程式
  研發一部
 180209
      因為新規格加入,
較緊急
PS:其實這是去年9月就提到的事件,但因故一直往後遞延,主席只覺得很久以前就有提到,但無法確切知道延誤時程。


  為能讓會議追蹤更有效率,利用下班時間認真地查了很多的資料與方法,也去坊間上很多會議管理的課程,融會貫通後研究出一份超好用的會議紀錄表格,讓會議追蹤時程頓時效率提升,真的僅僅加了一個欄位,此時不禁佩服日本的會議效率專家,將會議追蹤這件事也加入了人的心理感知,果然有效。 在追蹤會議執行進度時也幫助了我很多不必要的困擾,讓表格內容白紙黑色自己呈現,專案延遲時間無法遁形,全部一目瞭然,很多主管還會特別來跟我說延遲原因及預計延遲時間,並請我一定要羅列清楚說明。


<修改後追蹤表格>
應完成未完成事項
項  項

決議事項
執行單位/人預計完成日修正完成日
          修正原因說明
   
 1 iphone x HAC相
需依FCC編修
程式
研發一部170930180209因為新規格加入,較緊急需先排入
PS:很清楚的看到原預計完成日為170930,修正完成日為180209,所有與會者都可以確切知道延誤時程,讓執行者也會有延遲感知。


  會議主席事務繁忙,通常開會時必須融合各部室意見,共融最佳方案,往往開議花了很多時間,執行也不果,雖然會議紀錄者沒有實權能夠要求主管們要落實完成時間,但是若能花點心思細想如何協助主席快速完成追蹤進度,亦是對主席實質的幫助,方法對策是人想出來的,只要想更往前提升,一定會有解決方式,也能成為會議主席好的小幫手。

#高階秘書特助幕僚班
# TPSAA秘書認證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