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Una <學齡兒童的用餐禮儀-臨場反應的重要性>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Una
<學齡兒童的用餐禮儀-臨場反應的重要性>

日前應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理事長純如老師受邀到香山靈糧堂擔任講師,教導小朋友們【餐桌禮儀及接待技巧】,自接到課程通知以來,每天都在想,我該如何面對一群可能無法控制的小朋友?我該如何將商業專業的用餐禮儀,消化成小朋友們聽得懂的基礎用餐禮儀?這群孩子需要我告訴他些甚麼呢?



孩子的笑容是最天真的,我希望這些孩子能在快樂中學習知識,將課程融入在生活當中,而不是死板板的背下我這堂課的教學步驟,走出教室就忘個精光….
所以當天的教學我決定以實務代替理論,增添小朋友們動手實際操作餐具演練,所以我帶著大包小包,自己扛餐具,作為輔助教學,前往了教室….

課程開始時,一如往常就我準備的課綱去教學,沒想到原以為再簡單不過的刀叉餐具,現場的小朋友們竟然有一半的人沒用過,甚至幾乎都沒有去過餐廳吃飯過。瞬間,我的課程方向已不在是準備好的ppt內容了,決定將準備好的課綱拋諸腦後,從基礎刀叉盤杯開始教學,要學習這些餐具禮儀,就必須要深刻的認識它。也因為臨場狀況而瞬間轉換教學方向,決定用引導式玩樂學習實物法,成功的吸引小朋友們的學習興趣,甚至到了下課時間還爭相圍住我,不想下課..看在這些孩子們天真的舉動,當下心情很開心,表示今天的教學讓這些孩子們有滿滿的收穫

針對兒童禮儀的課程學習,係讓孩子能關注自己的感受、在意別人的感受,所有的禮儀都是自己內心想做,然後慢慢把這些東西內化,變成一種個人習慣與修養,若每位講師們都能將教學目標明確訂定,做出差異化教學,提升自我的競爭要素,用心-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表演舞台,那麼這堂課,不僅是孩子們有學到東西,講師們也會從中獲得無價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