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菸酒銷售技巧與客我關係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林家翎>




台灣菸酒企業內訓課程~銷售技巧與客我關係
繼之前絶佳的課評迴響,純如老師又受邀至台灣菸酒進行一系列銷售與服務課程,台灣菸酒一個在地化的國營品牌,過去只要聽到台灣菸酒無疑就是個產品品質的保證,這對一個銷售人員來說是優點?還是痛點

5/16日這一天,純如老師帶著我跟靖丰來到台灣菸酒新北營運處,與課的學員來自各處所,年資30年以上學員佔了一半以上,都是資深業務及處所的所長,銷售的實務經驗都已經非常豐富了,跟客戶的關係也有一定的基礎,看來似乎沒有甚麼問題的團隊,真的沒有潛在的問題或盲點嗎?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在與學員互動過程中我發現幾項問題與盲點:
一、   企業知名度太高導致業務個人極戰力弱
二、   過於依賴客戶對產品品質的信賴,而忽略競業對象的動態。
三、   傳統銷售框架過於鮮明,無法發掘顧客需求
四、   在國營事業體的影響下,對銷售環境的轉換觀察力較弱
五、   面對自由化競爭市場,缺乏刺激成長。

    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在課堂中純如老師帶領著我和靖丰運用了一些理論,再結合學員豐富的實務經驗,以分組討論的方式引導學員在銷售過程中,如何運用觀察力適時加入行銷策略,進而創造暢銷的產品;如何創造獨特的形象,讓知名度變成指名度,讓學員跳脫傳統銷售模式,從心理層面、功能面等發掘顧客需求。在競爭者的部分,透過價格、品質、研發及服務等具體項目的比較,讓學員學習思考競我之間的優劣勢。討論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競爭者的部份,我發現很多學員竟然都沒有使用過競爭者的產品,更不清楚競爭者現在有甚麼促銷活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你可以進步改善的空間,討論中有一半以上的學員發現到,服務這一項是自己的劣勢,但也有一半的學員沒發現這項缺點,認為自己每一項都優於競爭者,在一陣意見交流後,大家一致認同服務最好的是某家競爭者,因此改善服務品質成為台酒目前首要之務。

    台酒近年來轉型為多角化經營,旗下產品不再只有菸、酒更跨領域至生技產業,銷售人員在眾多產品下的角色定位?以及企業給予的銷售支援,都關係著台酒是否能繼續維持在顧客心中的好品質,以及是否能躍升國際企業,成為台灣許多在地企業的標竿。

#周純如老師
#銷售與服務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