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勇敢地舉手~會議提問》-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 - 林菁


《勇敢地舉手~會議提問》BY 林菁
一場會議最安靜的時刻,就是當主席講出「有沒有問題?」下面一片鴉雀無聲,此刻可以發現,大家的頭更低了,希望主席不會看到他,點他發問,其實,會議上的提問除了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會議討論不清楚之處外,更可以訓練自己發言的膽量,以及組織提問內容。


說到提問,除了真的沒有問題外,有些人則是擔心「問這個會不會被大家笑?」而選擇不問,其實,要問什麼樣的問題才算是好問題,有幾個技巧與大家分享:
一、 條列式問題:首先是先將問題條列式寫下,包含後面接續的問題也都用簡單的一句話列出,這個方式可以協助自己,組織稍後要提問的內容,也可以在其他人提問相同問題時刪除
二、 一次一問題:不要一次連珠炮的拋出10幾個問題,被問者會來不及吸收問題,而無法精準地回覆,但如果主席裁示統問統答方式除外。
三、 提問後停頓:在提出問題後,留下幾秒的停頓時間,再讓被問者回答,雖然只有幾秒鐘,但可以讓對方有時間思考,而有更好的回答。
四、 聆聽時專注:在被問者回答時專心聆聽,不打斷對方的回答,有疑問等到後面接續再進行提問。
五、 肯定與感謝:如有接續的問題提問,以正面肯定的口吻提問,避免跟對方爭辯的口氣,並在提問後表達感謝之意。

#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學苑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
#周純如
#朱玉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