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周純如專欄> 你的臉色是你生活的樣子,你的語氣是你內心的樣子


                      圖片來源http://moneyaaa.com/file//n9923/t.jpg
<你的臉色是你生活的樣子,你的語氣是你內心的樣子>
Emily是此次研發助理徵聘當中最優秀的應試者,因此我們立即錄取她,並通知星期一到任。Emily第一天到職,同仁們都被這位擁有明星外表般的新同事吸引,原本不太多話的研發部門今天顯得格外熱閙,我心想八成在討論這位漂亮同仁。中午時分同仁們邀請Emily一起共餐,在吃飯中我們閒話家常,拉攏彼此的距離,大家都很歡迎漂亮的Emily加入團隊。



隨著到職時間的延續,我發覺同仁們都不太跟Emily說話,我好奇的詢問研發部Tommy怎麼感覺最近大家很少圍著Emily呢?
Tommy娓娓道來相處的情形:這二個月來我們都覺得很累,這位研發助理都不帶腦來上班的,每天生活中就只知道化妝及推工作,跟她說A,就去做B,也不詢問,多交待二句,她還不耐煩的回應:如果不信任我能完成,那你們可以自己去做啊!而且常常丟三落四,同仁的事情他絶對不會多幫忙或關心,跟我們當初認識的她差很多!

身為主管,我有責任了解狀況,於是我開始關切Emily的工作情形,有多次我看到她偷偷哭泣,也有多次我看到她推諉工作,更有多次發覺她不見了,躲在樓梯間講電話。於是我下班時間約她一起吃飯,我了解她的情形。她跟我說:多年交往的男朋友不喜歡她的工作有很多男性同仁,而且她的男朋友不願意她跟男生講話,所以每天夾在兩難之中;我很喜歡這裡,但總是覺得下班後又要面對男朋友的工作狀態詢問,深覺交戰,因此最近工作起來也沒勁,更因為心情煩躁,工作也覺得越來越辛苦。 我聽了她的所言,就是簡單的擔心失去,所以害怕所致,因此我建議她可以邀請男朋友參加同仁的聚會,讓彼此認識,也能除去擔憂。

爾後,經過建議後,Emily努力執行,確實也改善了許多狀況。

因為每天的心情會反應到臉色,而臉色就會應證生活的樣子,相對的,焦躁煩悶,就不會有好的語氣,因為惡性循環,讓生活自然呈現更糟的狀態。與之接觸的人也會莫名的感受到氛圍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