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E-mail禮儀風範



E-mail禮儀風範
撰文:周純如
收發電子郵件,這事成為我每天打開電腦必需做的第一件事。
前天清晨,收郵件時就看到一封主旨寫著:『席次有限,請速回覆,逾時不候,謝謝!!』


心想,大概是參加活動或講座之類的廣告信,所以不加思索地將它歸至垃圾信件中。
過了二天,接到學生倩倩的來電,一開口就說:『老師,妳不來參加我和嘉文的婚禮嗎?』頓覺一頭霧水便急忙回答:『我當然會參加囉!你們二位是愛情長跑結成連理的班對,老師當然會到場祝福。』
倩倩說:『那我寄了mail邀請,您怎麼都沒回覆出席呢?』,原來被我誤以為廣告的垃圾信,竟是婚禮邀請函。
e-mail書信是現今人與人溝通或傳達訊息的重要工具。您是不是常常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電子郵件呢?沒有主題、文不對題、講了半天卻不知道這封電子郵件是給誰的、或是遲遲收不到對方的回覆信件?透過郵件無法展現我們的聲音、表情、語調,因此在用字遣詞上更顯重要,
該如何書寫一封正確又有禮貌的e-mail書信呢?
以下幾點事項及規範中體現:
  1. 正確地書寫主旨:主旨就是這封mail所要傳達的主題,讓人看到主旨就知道這封電子郵件要談什麼;若沒有主旨是很沒有禮貌的,就好比找大家去開會,卻不知討論的議題是什麼。因此主旨與內文所要表達或說明事項必須一致,才能讓收件者判斷郵件的重要性及接續性,比如主旨寫『請各位票選員工旅遊地點』,接著看內文卻寫著『經由主管會議決議員工旅遊因故延後舉行,待日期確定後再進行票選。』會讓人感到錯愕及失望。
  2. 一個Email只講一個主題,方便收信者引用該郵件,進行後續溝通,以及進行日後資料夾管理,當同一封主旨來來往往討論熱絡,此時卻有一成員突然寫了一件跟主旨都完全不相關的事情,這好比在與人對談時,突然有人插嘴講了一件完全不相關脫軌的事情之感。
  3. 請不要隨便轉寄擾人的連鎖信,『當你看完這封信,若轉寄給10位好朋友,你將會得到100分的幸福,若不轉寄o#$%^&*』,這些連鎖文的內容在轉寄過程中不免刪刪改改變得似是而非,故請避免執行轉寄動作。
  4. 內文採『倒金字塔』寫法,將最重要或議定的事項先行表達,再細部說明原由或狀態,避免收信者匆匆閱讀信件,結果漏看了重要事項的訊息。
  5. 信件在多次的往來轉寄之後整篇內容變的一長串,引述上一封e-mail時,記得只引述「需要」的部份及自己的意見,轉寄郵件時適度刪除過長或不重要的內文,讓收件者更便於閱讀。
  6. 回覆調查後的統計資料時,應該做完整的表格化統計數字,避免以『統計結果請看大家的回覆』,讓每位收件者自行參閱落落長的回覆信。
  7. 說明細節及行動方案時,應以條列式表達『人、事、時、地、物』,而非作文述敘式書寫,讓收件者能快速理解。
  8. 對於來文中所言之事若有不清楚,應該標示或引述不清楚之處,避免以情緒性字眼或不知所云來做為閱後回覆語詞。
  9. 發文前應逐欄檢閱是否遺露或錯誤之處,收件者郵件地址、副本及密件副本是否正確、主旨與內文是否吻合、附加檔案是否附加完成,是否正確書寫字詞。
  10. 發出郵件前必須為自己設計一份簡要合宜的簽名檔,將自己的名字、任職公司名稱、聯絡地址或聯絡電話書寫完成即可,切勿於簽名檔上附加自己的身高、體重、年齡等不相關的個人資訊。
  電子郵件為我們帶來溝通的快速性與便利性,
倘若使用上不格外小心,不當的書寫情緒性字眼或操作不當,也會損及我們的人際關係,
因為在「一指神功」按下傳送時,亦是開啟人與人關係的重要關卡,因此除了遵守以上各項網路禮儀外,更要尊重收件者的心態或每個人的閱讀習慣,
對於不擅文字表達技巧的書寫者,我們要多以「同理心」去考量對方的立場,或另行使用電話及面對面溝通做澄清,以免造成主觀或偏見,破壞人際關係的合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