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請尊重每位願意為您付出勞力服務的人~林芳晨

請尊重每位願意為您付出勞力服務的人 


轉貼:周純如
看到這篇文章,心裡很有感,~
通常企業內訓被要求來上服務禮儀課程的學員會有:1.即將進入服務部門擔任主管職 2.服務方法需要再造或創新 3.服務態度需加強的員工。
可想而知,第3類員工對於課程的排斥感相較會多於前列二項,
請尊重那些願意為你付出勞力服務你的人,


可能是鐘點清潔工人,可能是搬家公司的勞工......對於他們付出的『勞動服務』,在社會上一般的行情價格認知內,請不要要求打折扣。

林芳晨-撰文
昨天晚上在前往補習班接小孩的路上,被一輛搬家公司的貨車堵住了,索性不繞道前行,而是往旁邊一停,進便利商店買零嘴。目光停駐在一個汗流浹背的搬家工人和一個文質彬彬的男人身上,他們的對話吸引了我的注意。
男人:「就11000了!」
工人:「頭家,阮這是艱苦錢啦!」
男人:「哎呀不過就是一些小東西...(blah-blah-blah)」
於是工人默默地、垂著頭,走人。
我看見那個男人嘴角若有似無的微笑,猜想此時他的心裡應該是得意自己殺了個好價錢。或許他正享受著殺價的快感,滿意自己殺價技術更上一層樓;也或許他有家庭要顧,必須計較錙銖,為了留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我是一個很不會殺價的人,對於服務勞動者更捨不得殺價。腦海裡清晰記得十多年前我在蒙特梭利0~3歲幼教研習課程當中,正當一陣一陣徐徐微風親撫我闔上雙眼之際,老師溫婉又堅定的一席話,瞬間喚醒了我的心靈:「尊重那些願意為你付出勞力服務你的人,可能是鐘點清潔工人,可能是搬家公司的勞工......對於他們付出的『勞動服務』,在社會上一般的行情價格認知內,請不要要求打折扣。」
姑且不談未來勞工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問題,每個人都應當以一顆柔軟的心來看待勞動服務者,他們願意付出體力為你服務換取報酬,即便是公共廁所的清掃阿姨、送外送餐的服務人員等等,都是值得被尊重、被肯定的。我相信我們多付出的一點點,將來都會以不同的方式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