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職場新鮮人必學基本功



謝天祐大人學復北教室
轉貼:周純如
昨天星期六,很開心參與了由周純如 (Celina Chou)老師所教授的「職場新鮮人必學的基本功」這門內容豐富的課。

職場的四大基本功包括「公關力」(電話禮儀、待人接物)、「應對力」(理解和回應主管和同事)、「智會力」(會議安排和撰寫)、「好時力」(時程管理、工作效率)
整個課程下來,老師舉出了大量實例和實用觀點來說明如何裕如的應對職場的各類情境和做事的眉眉角角,讓年輕的工作者省去大量自我摸索的時間和挫折。
課程中的金玉良玉良言太多了,對我而言感觸特別深刻的有:「改善生活品質和生命格局的強大影響力,往往始於小而簡單的一步」、「從基層做起,看重現在的工作」以及「記住滴水之恩」。剛進入職場,每個人都是菜鳥,應著手於小地方,扎實的把每一步基本功練好,對於繁瑣的工作內容,也要謹記現在的努力不會白費,總有一天會有收穫的,因為自己才是最後的受益者。
⋯⋯
周老師的生涯起點是做行政工作,有別於有些人對於行政工作有些刻板印象,老師總是樂觀看待,並在每一個階段累積相關的經驗和技能,終究能脫穎而出,進入下一個職場高峰。老師以自己行政工作的例子舉了多功職能的角色轉換:「I型人」(收發公文)、「T型人」 (檔案管理、公文撰寫)、到「爪型人」(檔案管理、落實方針、協助決策文案擬定、制度訂定),每過一兩年,我們都應檢視自己在職場所累積的技能,是否成為下一個階段成功的墊腳石;進入每一家公司,要有收穫才能離開。
另一個讓我獲益良多的是時間管理術:重要且緊急的事(縮小)、重要但不緊急(擴大)、緊急但不重要(減少)和不重要不緊急(避免)。每天的工作總是陸續而來,例如開會、繳報告、回應客戶等。若是可以在還有閒暇時間時先處理或讓自己具備相關技能,當事情真的來的時候就可以花較少時間來解決,自然多出了許多時間來處理其他事。因此,多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例如:學好外語、練好Excel、累積人脈、熟練職場技能等等事務,也許當下看不出立即效益,但長期而言對人生絕對是正面的。
(課程回家功課)最常拖延的事情:優化自身的職場職能
回顧自己的工作經驗仍算是淺,需要加強的職場技能太多了,包括:報告、電腦軟體應用、溝通協商、寫文案、應對進退等等。之所以會拖延,是因為平日工作和資訊量太多,常忙於處理當前的事情,當告一段落時,一天時光往往已流逝。而拖延的結果就導致了在工作上的效率提不上來,到頭來自己仍須花更多時間去補救。因此在職場上面對自己不熟悉的全新問題時,應該優先著手處理,因面對新的問題,往往就是突破自己能力邊界的時刻。許多人會害怕不熟悉的事情會佔去大量的時間,但其實跨出舒適圈後才可以感受到進步。
這次的課程體驗其實很棒,周老師是一位熱情、親切,素養和實務經驗豐富的上師,處處能感受到她樂於助人,不藏私的風格,樂於回答請益者的問題,使人感覺如沐春風!

#P021職場新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