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秘書長米金> 行程安排就是羅列人事時地物嗎?



行程安排就是羅列人事時地物嗎?
有沒遇過老闆到達目的地問你:停車安排?連絡窗口人員在那?
行程安排五點眉角,清楚搞懂不誤點

秘書常常需要即刻的紀錄來電,而電話中常常會有許多資訊是秘書需要注意的,其中,最常遇到的便是行程約定。

當我是菜鳥秘書時,常常是「人云亦云」型的鸚鵡秘書,對方給我什麼資訊,我只是接收,不會判斷這樣的會議安排是否得宜,常常最後只能讓主管從眼中射出「冰箭」將我冰凍住...

而在菜鳥慢飛的過程中,抓住人事時地物五要點,讓我對於不論是臨時起意的會議或是需要提早安排的行程,都能輕鬆紀錄不出錯。

01. 人:瞭解除了自己主管以外,還有誰會去開會,知道了與會者身分以及與主管相較之下的身分,才能安排適當的會議室或會議議程。

02. 事:瞭解會議中心主旨以及大致重點,在向主管簡報安排的行程時才會搞得懂自己在講什麼,跟上主管思維。

03. 時:主管主持的會議,會議訂定時間需配合主管外,還要注意主管是否有習慣的開會時間,或某些時間是固定不能安排的;而當主管參加其他主持人會議時,主管則需要配合調整自己原有的會議,以便順利參加會議。

04. 地:會議參加人數、參加人員身分都會影響會議場地大小與會議地點的安排,切記,工作人員的人數也應該要加入喔!

05. 物:從一般會議所需具備的投影機、名牌、簡單茶水到午晚餐或下午茶的準備,甚至如是外出開會的備車備司機備路線,都應該一項項條列式準備好,最後輕鬆確認不出錯。

經過了這五要點的洗禮後,在同仁安排會議時,我總能依照五要點來確認主管的會議安排是否妥當,或者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提醒同仁調整,來完成最佳準備,再也不出錯!

#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學苑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
#周純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