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市政府親善大使服務實績 管理需臨機應變-<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專業講師雅文>



任何活動臨場反應,機靈應變非常重要,服務人員笑容儀態最為重要,若面無表情冷若冰霜,儀態不佳,一旦被拍照上報,將有損企業形象,而經驗的累積更是讓自己成長的關鍵。
上周帶學生至市政府服務,這是個記者會,因為市長會蒞臨,故各媒體一早便來守候,四位學生擔任親善禮賓人員,負責引領授獎人就正確位置及遞獎事宜。原本安排可愛的新人小玲站在台前,引領市長上台致詞,因為她容易緊張, 而我認為這是最簡易的工作,她應可以勝任,但彩排時..........

發現小玲一臉緊繃,動作總慢半拍,籌辦聯絡人跟我多次提點不用緊張要微笑,小玲雖然點頭如搗蒜,但幾次彩排時仍是如此,眼看這麼多媒體在拍照,心中不由擔憂起來…
記者會開場前,我緊急召集服務學生臨時重排職務,將一位資深笑容甜美的學姊與小玲交換職務,小玲則與另一位學姊共同負責遞獎。
記者會開始,很多狀況不如預期,小琪原本指引帶位後即須下台, 但因受獎人員太多台上擁擠,媒體搶著拍照瞬間堵住下台階梯,小琪機伶往台邊站,面露微笑直至市長致詞,大家拍照結束,她才下台。
任何活動臨場反應,機靈應變非常重要,服務人員笑容儀態最為重要,若面無表情冷若冰霜,儀態不佳,一旦被拍照上報,將有損企業形象,而經驗的累積更是讓自己成長的關鍵,小玲雖然容易緊張但願意主動參與服務讓自己有機會再練習,值得鼓勵,但機會是留給平日有準備的人,成功與否還是要自己多下工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