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不懂工作禮儀的老鳥部屬,讓主管忍不住抓狂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美如>



 職場最基本的工作禮儀-負責任的行為    

前幾天小雪收到一封限期辦理的Email,未依期限辦理,直到對方來電詢問催辦時,她才口氣很差的告知,有關email內容所提及應辦理事項,不屬於她份內的工作,應由主管辦理及回復,後來對方打電話給主管,告知承辦窗口小雪的應對態度惡劣,可否更換承辦人,小雪如此不負責任行為、工作態度及職場倫理,小則影響公司業務推動,大則造成公司名譽及形象受損,真的讓主管很抓狂。


在工作職場上,我們都被培養成一個負責任的人,若要眼睜睜看著事情出紕漏,不出聲指正白目的部屬,真的是有違主管職責,而且公司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除非你不要繼續用這個人,否則就只能心一橫、眼一閉,狠狠痛一次!讓部屬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及承擔後果。事後,無論是口頭告誡或要求老鳥部屬寫檢討報告,只要能夠導正及加強部屬職場禮貌行為的方式都是必要做的。
以小雪這個案例來說,當她收到限期案子,第一時間判斷,發現她自認為不是應該由她處理的文,應該要馬上跟主管反應,讓主管知道有此案件,千萬不要等事情逾期了,才讓對方來催辦。另外,小雪的工作態度也需要改進,與他人互動說話及應對進退禮儀。
職場的工作禮儀,雖在學校沒有教,但卻是每個人都必修的課程,學習後也要銘記在心。職場的新鮮人,剛開始如有犯錯,只要掌握一個要領,不要再犯同樣的錯,持之以恆即可,而像小雪這樣的老鳥部屬,容易倚老賣老,工作久了,就忘了職場應有的基本工作態度及職場倫理,她是一定要重補修「工作禮儀」課程的。
一個人只要能注意所有職場工作禮儀,並身體力行,相信他在公司內外部一定是一個受歡迎且受尊重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