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校園親善大使培訓足跡-跨文化禮儀 【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學苑講師-陳昕儀】













【跨文化禮儀】正是配合現在時勢新南向政策會面臨的問題。如何從身邊的人開始認識不同的文化習俗,正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喔!親善大使們在接待不同國家的貴賓時,從食衣住行的安排,到手勢、頒獎、送禮、搭車、座位,甚至宗教的衝突及忌諱等等,都要注意文化及國家的禁忌及喜好

連續的校園大使培訓邀約里程,本週與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協會發起人及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理事長周純如老師來到大同大學,進行親善大使訓練,當天探討的【跨文化禮儀】,正是配合現在時勢新南向政策會面臨的問題。如何從身邊的人開始認識不同的文化習俗,正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喔!
        親善大使們在接待不同國家的貴賓時,從食衣住行的安排,到手勢、頒獎、送禮、搭車、座位,甚至宗教的衝突及忌諱等等,都要注意文化及國家的禁忌及喜好,代表著學校甚至國家的親善大使,所有的貼心安排都是讓國外貴賓感受到我們的文化素養,考量的因素小到食物的口味、烹煮的方式、接待的手勢,大到國際關係間的波濤洶湧、各國之間的互動關係,都關係著接待安排的重要因素呢!
        課程中先從宗教文化的認識,連結到對於習俗的差異,許多認知上的風俗民情,不一定是國際通用,在接待國際貴賓時務必要注意。米金老師及怜妤老師更協助同學在課間更透過搶答的方式來測驗親善大使們對於禮俗的瞭解程度,認識各國風情。期待這樣的課程訓練讓親善大使於正式場合中,表現得宜,優雅得體,展現超完美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