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打包服務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理事長 周純如>




服務生突然,很大聲的放大噪子對著正站在我們這桌的另一位服務生說:剛剛那桌穿藍白外套的小姐要打包,服務生馬上將眼光掃向小玫的身上............
---------------------------------------------------
<小姐,不好意思,我要打包!>
多年好友的公司舉辦慶功宴,一票昔日戰友都在受邀名單內,我們分坐兩枱桌席。餐宴進行到一半時,坐我隔壁的小玫說:宴會菜還這麼多都沒吃,好浪費,帶回去分享給家人,我們都鼓勵她多帶些,並認為惜福是美德。
於是,小玫等到服務生來到她旁邊時,小聲的說:小姐,不好意思,我要打包!服務生說好:接著自顧自的收著桌上的杯盤狼藉,等到收到隔壁桌時,突然,

很大聲的放大噪子對著正站在我們這桌的另一位服務生說:剛剛那桌穿藍白外套的小姐要打包,服務生馬上將眼光掃向小玫的身上,她就站在正對位,隔著一整個桌面對小玫說:小姐要打包嗎?指著滿桌的菜餚,問著要打包那些?
小玫頓時間覺得整個餐廳的運轉都停止,全部的人眼光都在她身上,臉上串紅立現,然後她小聲的說:不用了。

在服務時,我們是否有感受到客人的感受呢? 打包雖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但身為賓客總覺害羞難為情,若是我們接收到打包指令時,應該至需要接受服務的客戶旁邊,輕聲有禮詢問需打包項目,接著確認打包方式,並將之移至他處進行裝袋打包。
切勿在桌上直接打包,或將塑膠袋反折裝入,或者全部混裝一起,打包完成後應該禮貌拿給客戶,而不是直接置於桌面上或轉盤上,更有甚者直接掛在客戶的椅背柱上,這都不是合宜的對待方式。
有次我們中午家庭聚餐到老饕專屬的砂鍋魚頭店享用,份量十足,我們努力吃撐了,還是有半鍋之多,實在沒辦法再撐到肚內了,於是請店家打包,林大姐來打包時,很開心的說:我們的魚頭湯回家再下些冬粉,吸滿湯汁後味道十足,跟在這裡現煮的一樣好吃。 晚餐爸媽就依林大姐的建議我們又有了一鍋好湯,而且我們圍著餐桌在吃飯時,林大姐的響名一定成為我們餐桌上最幸福的配菜。

只要貼心一點,客戶接收到的全程服務都會是有幸福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