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黃黛雲>向上管理系列-工作智慧




工作智慧
最近看到一則故事,故事背景雖然不是現今的環境,還是想和大家分享:
樹桐十七歲的年初,換了一個新的東家,在上工的那天晚上,除準備帶的衣衫鞋之外,就想,到東家的時侯,要留心考查東家的心裡和工作的方法。看院子若是清潔,東西放的整齊,就可知道這東家喜歡乾淨、整齊,以後的工作,必須注意,乾淨整齊。若是看東家院子零亂,東西放的橫躺、豎臥,給他工作,要是以整齊,必然說誤工。若看到糞堆不整、園子地裡荒草多,就可知道東家的工作慌張。給他工作若是求切實,他準說你做的慢。俗語說:「工作不由東,累死也無功。」這話是一定不錯的,到新東家,對這一點,必需摸透東家的心,才能使東家滿意,想全了一切後,才慢慢地入睡鄉。


      到了新東家工作,一切都依照東家吩咐,做到他滿意。春去夏來。時至秋初,東家種了好多的白菜,是要供賣的,有一天叫樹桐挑水澆白菜,從早晨一直挑到小半夜,東家還不叫休息,樹桐即問他:「可以了嗎?」東家說:「你澆一夜吧! 明天趕早去賣,好長重量。」樹桐想,叫我挑一夜的水,目的是使白菜吸足水分,以增重量賺不道德的財,還不顧人家的體力負擔。於是動智慧,就用小刀,把吊水桶繩索割斷一半,故意將水打滿桶,又用力往下一頓,水桶就咚的一聲,落到井底去了。東家聽到聲音,問:「水桶掉井裏了嗎?樹桐:「是啊! 等我撈出來再打」。他說「夜深了,看不見,別撈了,明天再說,你睡覺去吧!樹桐想這個東家真是壞,我的心眼用對了也是道德一椿』。
工作不由東,累死也無功
看完這個故事,帶給您什麼樣的啟發呢?現今的職場已不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若你不懂主管要的是什麼,不單是事倍功半,徒勞無功,甚至連苦勞也沒有,正是故事裡提到的「工作不由東,累死也無功。」
職場中的「眉角」很多,與其漫天想像抓不到方向,不如學習故事中主人翁的觀察力及工作智慧,轉換思考模式,細心觀察環境與主管的習慣,掌握你的致勝關鍵點,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