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接收新任務的因應之道<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學苑專業講師-黃黛雲>



當您接收到幫新進同仁做職前訓練的任務時,您會怎麼做呢?
最近朋友提到一個工作狀況:公司即將有一位新人來單位報到,主管卻將新人的職務訓練交由朋友負責,朋友略帶情緒的說「我們主管很奇怪,我自己的工作已經很多還要我分心去帶新人,這樣不就影響到我⋯⋯」。
朋友說完後問我該怎麼辦,我說:「我不是你,不在那個環境中,沒辦法告訴你怎麼做是最好的,但我會用自我挑戰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任務」,朋友好奇的追問我會怎麼做,


我告訴他,我會把這個任務當做是提升自我的機會並向主管確認:
1.         我每天要花多少時間做職務訓練。
2.         新人要學的工作內容有那些。
3.         我該多久向主管回報學習狀況。
與主管確認後便可以開始準備列出工作清單、製作工作流程,當新人報到時即可依照工作清單內容,輔以工作流程讓新人可以《看圖做事》,先行示範後讓新人實際操作加深印象,並在每個學習段落關心新人的學習狀況是否有吸收到⋯⋯
      朋友聽完我說的內容後參考我的做法去執行,之後在我們再碰面時他跟我分享他的做法與心得並感謝我的分享讓他有所成長。在面對新任務或處理問題時的態度與方法對自己是有實質幫助的,您在接收到新任務或遇到困難時是不是像我朋友一樣不會慌亂,而是把它當做一個試煉,鍛鍊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呢。



#周純如老師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
#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