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第一線服務人員「感動心服務」學習心得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美如>



純如老師承諾每年進行六場政府公務機關第一線服務人員的邀課,只要有機會,老師也會邀請我們講師群一起來參與旁聽及進行運課活動,讓我們有更多上場機會。
手把手無私的帶著我們進入講師領域。

有禮貌是無法僅用嘴巴講講就可做到的,一定需要透過用心、真誠及有意願的人,才可以讓別人感受到我們服務的熱忱與温度。其實,無論在哪個單位,好的服務的基本要件及動作,就是要有好口氣,用語洽當,要真誠地微笑、搭配合宜的眼神及手勢、良好的態度,絕非只是冷冰冰或虛偽的制式回答。
圖書館是感染藝術人文氣息的好場所,我住中和,也常到國立
台灣圖書館中和分館(四號公園圖書館)借書,看期刊,以及帶孩子到B1國際會議廳參加音樂會演出或看表演,每次到這裏,就覺得自己愈來愈有氣質,身心靈都被照顧到了,只是沒想到原來我平常感受到這些有禮貌的館內服務人員,是這樣子被教導培訓出來的。

國立台灣圖書館中和分館相當重視第一線人員禮貌服務,因為館長深知這些志工、警衛及保全等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態度,關乎圖書館的門面,因為所有人進入圖書館接觸到的人員就是他們,對於圖書館的第一印象都是經由他們服務表現而來的。純如老師已連續多年度受邀為國圖服務人員教育訓練專用講師,本次講座主題為「職場禮儀與電話禮儀」。老師教導第一線服務人員,有禮貌是無法僅用嘴巴講講就可做到的,一定需要透過用心、真誠及有意願的人,才可以讓別人感受到我們服務的熱忱與温度。其實,無論在哪個單位,好的服務的基本要件及動作,就是要有好口氣,用語洽當,要真誠地微笑、搭配合宜的眼神及手勢、良好的態度,絕非只是冷冰冰或虛偽的制式回答。
今天跟課,主要是觀摩學習老師的運課方式,在台下學習知道職場禮儀與電話禮儀是一回事,上台講課就不是知道就可以了。要讓台下的學員,在整場課程中學員學習氛圍高漲,不照本宣科的唸講義或投影片的容,這講課功力一定要相當深厚才行。講課的內容除了內化以外,最好是結合講師自己的親身經驗,用故事的方式講出來,才會貼切生動,每一張投影片一個傳達一個觀念,充份且熟練的備課是一定要的。
我在跟課前一定要做功課,首先瞭解上課的主題及課綱。次之,要知道上課的單位與對象,因為老師所提供的案例及故事內容都會做調整,接著復習老師教導的運課手法。最後當天認真的聽講及做筆記。
本次觀察到老師會就不同的對象及講座講題,設計貼切的開場破冰,引發台下學員的學習動機,每一個主題/小節鋪陳銜接設計,都是用最貼切的日常生活或個人自身的案例經驗來支持。在講述案例時,讓人如同親身經驗,情緒隨著劇情高潮迭起,生動又能打動人心,以及讓聽者有被同理到的感覺。
另外,講座時間分配要適當,因為學員大都是年齡稍長的退休人員或家庭主婦,利用分組討論方式,讓學員多一些互動,並採用加分方式,各組間良性的競爭,提高各組人員間的互動與討論,有助於快速速學習吸收新知。而且,我發現運用人們喜歡的榮譽感及表現慾,原本不太願意開金口的學員們,竟然會互相較勁,達到激勵學員學習的目的,又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覺得很有榮譽感。
講課的投影片,字不要太多,以重點核心的概念顯示即可,其餘要講的內容都寫在投影片的講義備註欄,詳細記載,不可偷懶。一方面可作為上課前演練,另一方面,在未來要講課時,只要拿出來看,再復習一下即可開講。所以,每次上台講課,絕對要秉持著不馬虎或掉以輕心的精神,再加上認真地備課。
以上心得分享,我要努力的還很多,現在就著手開始將自己親身經驗或看到的案例一個一個寫下來,作為未來講課內容的鋪陳銜接,精彩課程的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