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說話禮儀,情緒管理很重要】<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專案講師-美如>




前一陣子管樂團的家長們,為了即將到來的盛夏音樂會,在學校召開第一次的管樂親師團幹部會議,因自己家中有事,不克出席,但仍很關切會議的結論為何。原本以為大家有志一同,為共同的目標討論,結果因為會議中,有部分人員過於自私或說話不尊重別人,溝通不良,導致大家的火氣都很大,幾乎沒有得到什麼共識,不歡而散,這樣的場景或局面,似乎你我都很熟悉。


其實,這樣結果對一個組織的運作來說,傷害是很大的。社團的部分幹部或是領導者都已是成年人了,卻缺乏應有的基本說話禮儀及態度,這不僅是存在於非正式組織的社團中,其實在職場上亦是常見。組織的幹部或主管被賦予的任務,是帶領團隊齊心協力,為共同的目標或願景往前邁進,若是遇到心智不成熟,被情緒控制行為的人,則常會說出互相傷害對方的話。
開會時,雖有言論自由,但在意見相左時,我們可以覺察自己的情緒,清楚且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而絕非一定要他人認同自己的說法。若無法心平氣和地進行溝通或協商,但至少也不要一言不和,製造紛爭或惡言相向,要懂得尊重別人,心裡有再多的不滿,千萬不要私下攻訐他人,傷害別人,造成紛爭,這都是不成熟人的表現。
我們應該要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適當的表達自己想法及感受,必要時,應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下,換位思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及減少組織內的衝突。
最近為了兒童美姿禮儀培訓營,正努力備課,為的就是想要教導就讀國小的孩子們「說話禮儀」,一直在思考到底要用什麼樣的課程設計及運課方式,才能讓孩子們能在短時間內有效地學習,又能活用於未來的生活中,並養成說話禮儀的好習慣。
初步構想雖尚未成熟,但覺得可行,我想用二本繪本來設計課程,其中一本是《菲菲生氣了》的繪本,用引導孩子學習如何控制及處理自己的情緒。並且希望家長們也學會接納孩子的情緒,雖然這對家長來說,是一個很大挑戰。但若我們的孩子們能認識自己的情緒,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被情緒控制,這樣他們講出來的話肯定會是有禮貌的。不會像前面大人的行為表現一樣。當然,我們也可以用類似的手法,推展到孩子的其他情緒上,例如沮喪、悲傷、憤怒、委屈,高興、興奮、害怕等等。
另一本《是蝸牛開始的》是屬人際關係的蝴蝶效應的繪本,大意上是說對人說一句好話,這天將會出現更多的好話,對人說了一句不好的話,這天也將會出現更多不好聽的話,而且,最後那些話,還有可能跑回自己的身上來。
我們要學會情緒管理,而且「說話禮儀」一定要從小開始教養,尤其父母本身要做孩子的榜樣。因為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孩子的模仿來源。過去,有太多案例證明,孩子最初的行為習慣,都是從原生家庭的父母身上學來的。所以,在教導孩子或面對不聽話的或叛逆的孩子,父母要特別重視身教對孩子的巨大影響作用,時時為孩子樹立好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