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每個人都是這麼長大的!!

撰文:周純如
今天有位學生來電,他的聲音很沮喪,我問他怎麼了嗎?
他說老師:我最近工作很不開心,我問怎麼了嗎? 你不是被好同學挖角到他的公司擔任主管嗎?


問題就是這個,我同學總是喜歡在員工面前說我的醜事,例如大學時苦追女朋友三年,後來女朋友劈腿,我會計被當重修,大學重考一年,碩士論文寫了3年等等…… 我沒有任何冏事部屬不知道的,這樣我都得不到尊重,包括我爸再婚,我逃家去住他家的事,他也說。
昨天我部門有位員工要離職,我同學居然當著大家的面說,以前我帶這名員工就沒事,你帶就有事,你要不要想看看自己的待人做事是否有問題呢?怪不得以前在學校就一事無成。這真的很傷我心,但我同學又很強勢,我不知如何回應他,從上班第一天他就一直拿我的事當笑柄,我得不到部屬的尊重。
我問他:你喜歡這份工作嗎?工作令你每天有所期待呢?亦或是你很痛苦?上班是一件苦差事?
他回答:其實工作我很喜歡,只是毒舌主管讓我很受不了。
我建議他,每個人的工作都有難處,你的難處已經很清楚了,那就更好處理了,因為你從來沒有讓你同學知道你的不舒服,你應該找機會告知你的感覺,清楚的讓他知道在眾人面前這樣開你玩笑,其實你很不舒服,也不喜歡。

在這事件中,也提醒了我每年開小學同學會時,還在同學的孩子面前開玩笑,我常會說:你知道你爸以前午睡都流口水流滿桌,而且還會偷挖鼻屎吃,用手臂的袖子來擦嘴和擦汗,超噁心的!上課時若他的手超過桌子的線,就純如阿姨用30公分牌尺打手臂,我講這段往事是基於回憶開心的過往,但我都忘了,我同學現在是公司的董事長,我還一直在說他以前的冏事,在這當下我很開心但他可能很傷心

最熟悉的人反而最不經意的就傷害了我們,每個人都有小時候或曚懂未知時,但隨著成長後會改變,會轉化,請尊重每個人的成長,當他在成長時,請看到他的蛻變,並且適時給予鼓勵,若是他想成長,而我們仍用落的方式對待,就代表不夠尊重對方,並且不夠愛他,試著去鼓勵朋友吧,他將因為你的一句話而變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