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過去的經驗是資產,而不是負債

  <令我難忘的員工離職原因>
展望未來本來是人的天性,但是我們不應該就此而忘記過去。
回憶與反省可以幫助自己謹記在身上的雕塑,這些養分成為造就今天的自己。
我感謝每一個歷程,每一個事件,它幫助我謹記人生中的失落與璀燦,並且使我更強壯,謝謝我經歷的每個人事時地物,因為沒有您們,我不會成為"無敵鐵金鋼"。

在創業的過程中面對著不同個性的員工,讓我更加成長,每當員工提離職時,我都會深刻的省思離職原因,並且慎重縝密判斷我是否需要盡全力慰留或者快速簽離職單,這是很有趣的情景,因為員工離職原因有時真的讓我噴飯,現在想來不覺莞爾。
創業初期因為公司規模小,這時公司用人只能處於被員工選擇狀態,優秀的人才大多往上市櫃大公司錢進,當初我想錢多事少離家近,至少要找到離家近的員工以穩定到職意願,所以我找了一位家離公司走路僅花費5分鐘即可抵達工作崗位的第一位同仁Emily,她也很開心的任職了約1年,但這1年中我發現Emily並無工作上的成長,而且她的工作事項隨著同事人員的增加而不斷減少。有天上午我發現冰箱中有許多的菜魚肉水果,詢問總機May,才驚覺事情不妙,Emily利用每天去銀行的時間撥冗至鄰近的江南市場買菜,並在茶水間用電鍋將菜飯烹煮好,中午帶回給公婆享用,且已為時半年之久。同事們敢怒不敢言,只因為她比較資深,且認為她應該是老闆的人馬。從Emily知道這件事情曝光後,她每天的工作態度變的很不積極,我也開始運作工作調配,因為我知道她離職是早晚的事,果不其然的40天後,她告訴我要離職,並且謝謝我這段時間的栽培,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的離職原因:因為從小住內湖,很羡慕可以搭捷運的上班族。 我當下立刻簽准,並且欣慰Emily幫我省了一筆資遣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