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辛苦你了






撰文:周純如公司最近來了學校應屆畢業的新鮮人Emily,講話有禮貌,每天笑容可掬,會主動與同事問好,因為她到職滿月,我想慶祝她到任一個月,中午請她吃飯,也聊聊工作的狀況。



她跟我說同事都很好,她也很珍惜人生中的第一份全職工作,所以份外努力,希望能夠在公司有好的成果;但是她說她的直屬主管Paul總是挑剔她,從上班第一天就沒給她好臉色,她很想得到主管的肯定,在這一個月她也訥言敏行,對於工作更是朝兢夕惕,深怕犯錯,每天任何事情都會主動回報主管進度,連要下班都會詢問主管後才下班。但還是很挫折,因為主管從沒正眼看過她,並且都是馬虎應付以對。
聽了這番話,我除了鼓勵Emily以外,我開始旁側靜觀他們的互動方式。
一早來,我看到Paul進辦公室,Emily立即跟上前去拿了一堆公文,都還沒待Paul坐下,Emily立刻說:經理這些簽呈,請你中午前必須簽好,辛苦你了!
Paul表情冷淡都沒回話,Emily便寫了留言條:煩請你中午前完成,辛苦你了,趁著經理離開坐位時,貼在經理的公文架上。


請問經理不開心的引爆點為何?

1 則留言:

  1. 就純如老師所提到的這個表現,觀察到Emily雖為了求好而積極,卻忘記了對於主管的態度應該保有的尊重。

    1.主管剛進辦公室,尚未坐下,Emily便已將所有公文堆積如山的拿到主管面前:每位主管的習性不同,但通常我會幫主管保留五分鐘的「喘息時間」,讓主管先利用這五分鐘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先整理好,或者先做好自己的待辦事項,或者先回復緊急的電話,或者休息一下再繼續看公文,這樣除了讓主管可以好好地轉換工作模式,也可以小小充電後再出發!

    2.Emily說話的互動當中另外有兩個不恰當的用詞表現:

    A.「要求」中午前完成,雖然有加一個「請」字,但是並沒有讓主管了解為什麼一定要中午前?時效問題的話,那麼為什麼同事不能早一點完成作業,反而來要求主管限時完成?如果是其中幾個案子很急,應該先挑選出來,按輕重緩急來向主管報告,請主管優先閱覽部分案件,而非囫圇吞棗的全部都要求中午前完成。

    B.在句末對主管說辛苦你了,有感激的意味存在,但是在職場上,「辛苦你了」較適用在上對下的談話中使用,而非下對上。也許對主管說麻煩您了,感覺也會較「辛苦你了」為優。

    3.如果主管有公文架,Emily也許可以調整工作模式,詢問主管是否可以同意在主管不在辦公室時,先將公文放至公文架上,主管回辦公室後就可以自行閱覽,如有特別緊急案件,再由Emily在主管進來時陳報,以此減少了Emily對主管的「緊迫盯人」模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