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這10個Line秘訣,讓你成為群組人氣王-撰文周純如

撰文-周純如


10項常見Line群組應對禮儀  
      Line群組衍如一個小社會,在我的公司及學生群組中為了傳達訊息多數人見面都習慣加line好友,並且紛紛組成各群組,在群組互動中也可探知人的性格及特質,而且與真人實際相處對話時,也可以有更好的互動話題。
  在群組內我可以觀察到群組成員互動的狀態,在互動中亦確切對照了個人性格與特質,於觀察中大致分為下列十項常見型態:


1.      無效積極型:只要群組內有人發言,不管內容是什麼都立刻回應讚或是笑臉,有一次群內組員發訊因為奶奶住院,今天無法赴約,須要請假,立即回應的第一人就比出一個讚的貼圖,真是無言。
2.      有事出現型:平時不知在群內,有事要救援才出現例如公司要採購春節禮品,有人認識租車公司嗎?請問掃瞄有快速方法嗎?有沒有預算表格?當群內熱心夥伴回應解決方案並得到克服後,就會發現這個人又消失了。
3.      瘋狂跟進型: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有人要買什麼,上什麼課,只要看到+1,就瘋狂跟進,等真正要執行時,都當做沒回應過,不然就直接寫:很抱歉,當初沒看清楚之類的推諉辭。
4.      簡潔有力型:只要有人詢問,回答方案一律是統一方式:直接複製提問問題,然後貼上問題,在問題下方,回答:是,否,有,沒有,要,不要,謝謝等冷冰冰的言語
5.      總是慢拍型:群內前二天丟出的問題或討論事項,總是在事件落幕或者已處理完後才會回答方法,還會很客氣的說:抱歉,這二天比較忙,現在才回答,希望還能幫助到您,請參考看看。
6.      自我世界型:A說一直找不到好的對象,現在的對象很難找;B一直不斷的貼出和男朋友出遊的曬恩愛照片。C說婆婆一直逼著我趕快生孩子傳宗接代,也很努力的做人,但就是沒成績;D一直不斷的貼出不想懷孕,但不小心又懷了第三胎,做人製造機很發達。
7.      勵志正向型:不論群內發生任何事,悲感歡樂交織都與他無關每天只負責貼出證嚴上人、恩典時光、佛說襌語等勵志詞,刷存在感。
8.      唯我獨尊型:將大家揪進團內,然後將群組名稱設為:不可貼文,不可回應。整個群組內只有一人發言,不小心發言者就立即被請出群組。
9.      自我良好型:最近討論的議題為年終獎金,大多數的人都是抱怨今年領的少,群組內一片安慰及哀號此起彼落,此時突然有一位發言:公司每年都發很多,今年還加碼北海道破冰船之旅,而且可攜伴。此時就會發現群組內發言暫停了,大家再觀望,接著下一句便是:貴公司有缺人嗎?
10.  歌功頌德型:群組內的大咖只要一發言,接連著就是一長串的,感謝,有您真好,感恩有您之類的詞句,並無法得到實質的效能互動。


通訊的傳輸方式改變,人與人的距離或事件更是即時又快速的傳達,如今的時代往往看的太多,而沒時間咀嚼,寫的太多而沒時間思想,最佳建議就是發言前三思,若無益於人請採自言自語或者記事本紀錄方式,因為這樣節約大家的時間,也不會造成無謂爭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