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周純如專欄>勇敢舉手,收益在我!




除了講課以外,我也很愛聽課學習,每當講師在課程段落時,都會習慣性的詢問是否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交流(詢問)?
此時台下的我常會陷入以下五大情境:
1.我是否該詢問這個問題?
2.這個問題可能只有我不會?
3.這個問題有深度嗎?
4.我問了會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
5.別人會不會偷笑怎麼這麼簡單也要問?
因此就放棄了"問問題"的權力。


為了要學習好好問問題這件事,我看了坊間很多的名著:諸如下列:1.你問對問題嗎? 2.如何問出好問題? 3.教你懂得問問題? 4.你會問問題嗎? 5.問問題的技巧學? 6.如何問出對的問題? 7.問問題的藝術!
來做"準備提問"的準備。

上星期上了一門社群行銷的課程(這對我來說是新領域),當講師說到如何串連所有社群平台,很清楚的步驟說明與操作:「只要很簡單的將A平台設定功能再連結到CDEF……,如此就能讓平台串連。」 
待整個程序操作完畢後,講師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台下有30多位學員,都沒有反應有問題,此時的我開始想"我該不該舉手問問題",因為我真的不會!,但心裡面又陷入前言所說4情境內,讓我真的沒有勇氣舉起我的手。

接著的第二階段課程必須延續前一階段的完成才能進行,心想我如果沒有完成剛剛的程序,後面的學習就無法繼續了,因此我鼓起勇氣勇敢的舉起手,我說:「老師:我想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剛第一步驟的關卡我並不清楚他的連結點,可以請老師再說明嗎?」 老師熱情的馬上為我解惑,當下我注意到了方才沒有問題的大家,也再努力的操作及學習,並交頭接耳的討論如何連結,恍然大悟的聲音此起彼落,我開心自己可以獲得答案,心裡也欣慰大家的反應。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件事,當要問問題前,我總是陷入『如何問好問題』的框架中,刻意去思考有深度的問題,其實我更得反思如何讓問題的背後保留單純思考,傾力勇敢舉手,收益在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