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辛苦你了 ~ 前輩是這麼教我的呀!


撰文:周純如
接續了前篇辛苦你了- https://goo.gl/fzLEfa
看了Emily的狀況,我想可能是用字的不恰當:辛苦你(您)了,必須,這些指令式字語,
結果探究原因才知不僅如此,尚有其他原由。


我找了機會問Emily,為何跟主管Paul用紙條傳達訊息呢?怎麼不好好的說話呢?
Emily很快的回覆我,因為每次問他話都一副愛答不答的樣子,我想用寫的,他應該自己會看,也省得我要看他臉色.至少有憑有據,知道我有傳達。
我問那如果紙條飛了,妳怎麼確定Paul一定收到訊息呢?
Emily說:我還有同時加寫line和e-mail,並且有副本給副總。
-----------------------------------------------------------------------------------------------------
經理,你好:
副總交待煩請你中午前完成簽呈文件,並且寄至副總信箱,辛苦你了,謝謝配合.
註:此訊息已於上午9:27親自告知並且同步寫了留言條於你的辦公桌上.請知悉
Emily
-----------------------------------------------------------------------------------------------------
我看了這封mail,我想我如果是Paul也會不開心的
我問她為何要這麼大費周章的傳達訊息呢?
Emily說:我上班第一天,前輩Jenny教我工作時,就特別跟我說要小心Paul,因為他每次沒有繳報告,都說是我們沒轉達,然後我們就揹黑鍋被副總罵,為了保護自己,我建議你做法.(口頭告知+email+line ,重點要副本給副總,必要時與paul對話可以錄音).
我說:所以從第一天上班你就這麼做嗎?
Emily說:對啊,我就依前輩Jenny說的做
我說:那你沒有感覺這樣的做法不妥嗎?
Emily說:Jenny說我這樣做是對的,一定要保護自己,Paul也沒說什麼呀!
我知道問題出在那裡了,
1. 職場中都會有自以為正確的做法,當我們傳達這訊息時可能因為口氣或方式冒犯了他人都不自覺
2. 別人的經驗不一定是自己的經驗,不要以訛傳訛,凡事要觀察而後行
3. Emily只是職場的新鮮人,遑論她的傳達能力或文筆寫作技巧尚未成熟之際,就接收到職場中的人際關係相處,所以打從一進公司開始,Emily對於主管的觀感就不好,當然自動隔起心中的一道牆,而且對於paul更是以少接觸為王道。
4. 主管不說話不代表同意你的作法,有時主管只是消極以對或根本懶得理。
接著的進度,我要繼續處理資深老鳥Jenny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