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人生職場 為何不戰












撰文:周純如
擔任秘書期間,因為公司組織不斷擴編,員工數驟增,現有的辦公室已無法容納不斷擴編的部門及員工數,因此公司在台北市各區域增設辦公室,身為秘書的職務,必須隨行主管開會及製編會議紀錄,司機大哥常常一早8點就帶著我們驅車至位處各地的部門開會,在路程中主管不斷聯絡及交辦事項,一刻不停歇。



令我最痛苦的莫過於司機大哥請假期間,我與主管必須搭乘計程車代步,我深刻感受到主管只要一坐上計程車,煩躁之情溢於言表,而且脾氣特別不好,但因受限於我不會開車的無奈,只好漠視主管的感受。 某日司機請假,我們又自行搭計程車在台北市各區域趕場開會,在計程車上主管很慎重地對著我說:我最不喜歡搭計程車,只要一上計程車我的心情就不安,也不高興,公司裡面員工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人只會做自己的事,司機不在就沒有人會開車! 當下的我,不知該如何應對,只回答了一字:喔!

接著主管不發一句,僅看著我嘆口氣後頻頻搖頭,當時的我馬上意識到,難道主管要我去學開車嗎?司機不在我要擔任職務代理人開車嗎? 為了讓自己能凡事達到主管的要求,當天下班馬上搭乘310公車前往板橋華江橋駕訓班,一下公車就選了離站牌最近的大世紀駕訓班參加訓練及考照,我人生中的第一張駕照就是這麼誕生的。

當我拿到駕照後,每晚下班就在家附近的青年公園馬場町練習開車,我的教練問我公司需要我當司機嗎?幹嗎這麼認真!我只回答,開車這件事也是生活必須技能,學會了開車這項技能也是一輩子用在我身上,我不為誰,我只為我自己!

當工作或任務臨到時,身為部屬的我,常會浮現出幾個訊息:「這是我的工作嗎?」「我做得來嗎?」「好像很難很辛苦?」「薪水那麼少還要做這個?」,很慶幸在職場中我遇到認真的主管,看著他對事情的執著與幾近無可救藥的熱情,比對身為部屬的我,唯存地熱誠僅限於我只想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其他人的事不關己,抱持著不做不錯、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的心態,阻礙自己往前跨一步,回想若當初沒有一股熱誠向學的心,今天就不會學到這麼多無形的資產及知識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