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刻薄」似乎漸漸成為主流~好文分享



當服務至上伴隨著網路時代的崛起,
人人都可扮演傳媒的時代來臨後,
反而「刻薄」似乎漸漸成為主流⋯
~~~~~~~~~

當「刻薄」變成一種文明病
很多年以前曾讀過一個日本富商的小故事,講到他有次跟朋友們到一家餐廳用餐,那天他剛好人不太舒服,以致所點的牛排沒有用完。臨走前,他特地把廚師跟經理給找來,客氣的說:「你們的餐點做得非常美味,但不好意思,我今天剛好胃口不好,所以沒有吃完,但絕不是你們料理得不好吃。下次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來這邊用餐。」


我們不難揣摩他的周到,以他一個公眾人物,去餐廳用餐難免會被管理者特別關注,如果沒吃完,恐怕管理者會質疑是否是廚師的問題?是以他臨走前多做了一個這樣的貼心動作,避免對人造成不必要的困擾。這樣的厚道,值得學習。
只可惜隨著科技的進步,這樣的精神未必有成為主流的社會氛圍,隨著網路的崛起,人人都可扮演傳媒的時代來臨後,反而「刻薄」似乎漸漸成為主流…
這個世代,常有人「把刻薄當成公義」!只要敢用夠尖銳的話去評論,不管評論的方向是否正確、力道會否太過,似乎只要夠尖銳,就能引起關注、引來點閱率與讚聲,進而易讓評論者誤以為自己的刻薄就是公義!進而越走偏峰,造成不必要的對立。但這樣「把刻薄當成公義」的膚淺現象對社會是好事嗎?恐怕不是。
亦常有人「把刻薄當作幽默」!真正大器的幽默應是以自嘲為主,古往今來的例子不勝枚舉,但現今許多人把刻薄當成幽默,把酸、辱他人給當成博得掌聲的工具,這樣的利嘴也許可以博得眾人一時的哄堂,但卻不見得能獲得眾人的敬重,甚至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弄得朋友變生人,甚至對當事人造成無法彌補的心理創傷。
當我們開始麻木於「把刻薄當成公義」、「把刻薄當作幽默」的謬象,整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失去就事論事的能力,人們也會越發失去獨立思辨的能力。隨著各式網路傳媒平台的興起,刻薄,似乎已成為一種新的「文明病」?一種文明的併發症,讓人陷入理盲、狂譟的惡性循環中。
其實人人都渴望受人敬重,但想想本文開頭的例子,那位企業家之所以能引人注目,並不是言詞刻薄,反而是厚道!隨著科技的進步,願我們都能持守起初的善,保守自己的心與口舌,別讓「刻薄」這個文明病不知不覺上了我們的身。~轉貼施以諾專欄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章31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