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打卡這件事也要提醒嗎?!


撰文:周純如
最近帶狀的內訓課程總共16梯,故每個月都至客戶公司3~4次,上課前學員進會議室,我都會聽到人資很貼心認真的提醒同仁,請各位要記得刷卡上班;下課時人資又會提醒同仁記得刷卡下班。

我心裡真的有點納悶,刷卡上下班這件事也需要提醒嗎?
於是中午時間我與人資聊起這件事,刷卡上下班也需要提醒喔!
人資:老師,你不知道,他們如果沒刷卡,每月3次主管必須寫報告,每月5次主管必須被約談。
純如:沒刷卡就沒辦法進公司啊,怎麼會沒刷卡呢?
人資:老師,因為每天上班大多數同仁都集中在8:55-9:00這段時間進辦公室,有時要排隊等刷卡造成遲到,還有門阻擋器過度使用,耗損嚴重,常常門會壞掉,因此管理部主管決定每天的8:30-9:00及下午6:00-6:30開放門禁,但同仁只記得進公司卻忘了打卡。
純如:所以妳就必須每天不斷提醒大家刷卡。
人資:對啊,因為我們有一條管理規則:若是部屬忘打卡,主管連帶責任條款。
純如:妳在執行過程中有看到問題點嗎?有想過其他的因應方式嗎?
人資:是好像有點問題啦,但是我們公司行之多年,我們還是照做就好,主管若覺得不妥應該會再改吧!
聽到這裡,我也檢討自己是否也犯了同樣的錯,只是在幫員工解決暫時性問題,卻沒想到問題背後產生更大的問題或管理成本增加,當發生這樣的狀況更可惜的是員工沒有提出改善想法或建議方案,讓主管不斷執行自以為對的流程,其實主管不僅想了解問題點,更希望的是員工能在提出問題點時一併提供建議方案,因為理想面與執行面卻有其差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