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請問你選好了嗎?

撰文:周純如
在人龍排隊的知名飲料店點餐枱前,輪到一對父女點餐,我聽到以下的對話:
店員:你好


女兒:我要珍珠奶茶中杯一杯,少糖少冰

父親:等一下,我看一下

店員:眼睛看看飲料單,又看看客戶

女兒:你要喝什麼啦!

父親:我看一下,嗯…… 很認真的將眼鏡取下,仔細看著飲料單

店員: 眼睛看看飲料單,又看看客戶。接著說話了:(請問選好了嗎?) 我看到店員的眼神變
銳利,下巴有點下抬3公分狀。

女兒:你快選啦!

父親:手指著飲料單,眼睛望著店員,嘴巴說出:請問這個有什麼?

店員:有大中小

父親:蛤,有什麼?

店員:有大中小

父親:蛤,這是什麼?

店員:就小,中,大啊

父親:是要問裡面有什麼料?

店員:眼睛看著排在後面的客戶,然後嘴巴說有仙草,牛奶(但口氣已經呈現不耐煩狀)

父親:那這個中的容量多大?

店員:指著旁邊的杯子說這是中杯

父親:多少CC呢?

店員:我問一下,頭馬上轉去後面,以不耐煩的口氣詢問同事:客人在問這多少CC?

店員同事:很大聲的說600

店員:那你要中的嗎?

父親:多少cc呢?

店員:你剛沒聽到600嗎?

父親:好,那我點中杯,無糖無冰

女兒:你很煩吶,點飲料問這麼多,你沒看到後面排很多人嗎?好丟臉喔!

父親:我要控制血糖量,若是不知道這杯茶的內容怎麼計算呢?

站在旁邊的我,其實對這位年約60歳的父親有些不捨,心想一方面他可能沒有點過手搖飲料,二方面為了健康血糖控制考量多問了些,三方面我看到店員及女兒的不耐煩,四方面有可能父親為了與孩子拉近距離,也在學習年輕人喜好的食物, 當看到這幕影像時,我也反省自己是否也會常因為自己認為他人應該知道而懶得回答,在這當下可能傷害了人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