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堅持」的精神,讓你從C咖變A咖 <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講師林美如>



小珮是公司行政部門的新人,前一陣子開始緊鑼密鼓地準備今年6月要召開的股東會議程及相關資料,因今年剛好遇到董事、監察人的任期即將屆滿,需要辦理改選。這是她第一次辦理,因過去無此經驗,她很緊張,壓力好大,要怎麼辦呢?
她只能調出三年前,選舉董事、監察人選舉的案卷參看。但,因為過去公司人員流動大,相關資料留存不完整,需要花很多時間找資料及整理,真的讓人傷透腦筋......。這次工作任務時間短又急,所以,她僅參考過去案卷的作法,未經過大腦思考,全盤照抄,後來被主管發現有很多的法令規章引用錯誤,她覺得好沮喪,為什麼像這樣例行性工作,還是常犯錯?


經主管瞭解之後才知道,小珮並未熟讀相關法令規章,如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亦未查證這些規章是否有增修過,就直接引用,而且過去她引用錯誤規章的情形,已不只一次了。所以,主管要求要檢討改善,並告知她,過去沒做好的,就從現開始建立制度及做成作業說明書,以避免類此事件,一再發生。
有關小珮這種錯誤,有可能也曾發在你我或周遭的同事身上,然而,我們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首先有關辦理例行性的會議,一定要規劃會議時程並列出檢核表,規劃時應將所有的人、事、時、地、物考慮進去,並參看下列伊莉莎白國際禮儀協會-米金講師的<會議安排之內外兼顧小技巧>按部就班來完成。
()會議前,要定會議時間表,確認邀請貴賓名單、會議資料、會議簡報、場地及工作人 員規劃安排等;發會議通知,前1週做確認及流程彩排。
()會議當天,作業要分工,會議紀錄與照片尤其重要,為對外發布資訊的重要來源資 料;同時瞭解貴賓的需求,並以最佳的姿態面對貴賓。
() 會議後,一定要檢討改善。每次會議建立會議辦理時程清單,完成事項打打勾,才 能確保不出錯,並善用PDCA管理循環,做好會議作業時程管控,以提升作業品質。
接著,要提醒職場新人或是甫任新職務的朋友們,當我們在執行任何一項新的業務或事項,一定得花時間,瞭解相關的作業流程,並讀熟執行該業務之相關法令規章。若有前輩可以詢問當然是最好,沒有的話,也得自行摸索,重要的是,都要認真學習,多用腦袋思考,及徹底地瞭解業務執行的始末,千萬不要一知半解,就埋頭苦幹起來了,這樣比不做還可怕。
最後,經過這次的歷練,小珮學會了做會議前、中、後的時間規劃及檢核表,並善用規劃(P)、執行(D)、檢核(C)、行動(A)管理循環,不斷地檢討改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及作業品質。知道在犯錯後,勇於認錯,並找出改善方法,馬上修正,從錯誤中學習,將這些累積,成為未來成長的養份,不要讓自己一直在挫敗情緒中,更不要在短時間內,再重覆犯錯。除此之外,還要建立一個完整且清楚包含每個小環節的工作流程檢查清單,秉持「堅持」的精神與「堅定」的信念,持續不間斷地檢討改進,如此一來,真的不亮也光,相信小珮一定能由「C咖」變成「A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