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我願意成為妳們的VoiceOver(視障輔助軟體iPhone with Voice Talk & Siri)。

處處有Eye 陪他們走更長遠的路!
撰文:周純如
五年前受邀至視障協會擔任職場工作術系列培訓講師,第一梯上課的學員大約平均年齢22歳,均為大學應屆畢業生,視障學員主要分為三類,以國際視力傷殘程度,分為B1(全失明)、B2(嚴重弱視,嚴重低視能)及B3(輕微弱視,輕微低視能)。深入與他們接觸,個個是菁英,且多為國立大學畢業生,面臨職場的嚴峻考驗,除了工作找尋不易,有工作者要在職場中站穩更是難事。


當天一進教室,學員準時抵達,且有多位比我們預定的課程時間早一小時到達教室,我好奇問他們怎麼那麼早來呢?他們的回答真的讓我感動:因為我們有機會上培訓課,一定要珍惜! 其中有一位住七堵的學員,他說為了這個課他5:20就出門等公車換火車再換捷運再換公車才抵達上課教室,此精神令我佩服,我也儆醒自己要更努力教學,讓他們學到更多,我希望可以成為他們在職場中的幫助。上課方式要客制為學生的需求,因為他們均以其他的感官來代替視覺,所以聽覺、觸覺、嗅覺等較為敏感,課程設計我也多採用「口述影像傳達」方式。
多年的接觸,我的學生們原本因為視障而產生自信心的喪失,在多次的課程中引導職場必備領域專長,多年來他們在許多方面的工作表現並不會比明眼人差,更有多位是竹科上市半導體龍頭工程師,許多人總是會有錯誤的印象,以為「視障」或是「看不見」就等於什麼都不會;其實,視障者可以跟明眼人一樣,獨立自主地生活在職場社會中。培訓的學員們皆具有很強的行動動機,履履排除行動上的困難,更要時時面對職場環境中的各種障礙。
我常跟學生說我要當他們的雙眼,陪他們一起走更長遠的路,在工作感情凡事分享,最開心的就是他們常會說:老師妳是我們的VoiceOver(視障輔助軟體iPhone with Voice Talk & Siri)。
也在此分享協會宣導文宣如下:與視障朋友相處的基本原則:
1.問-詢問協助─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
2.拍-輕拍手背─視障朋友需要引導協助時,以手背輕觸對方的手背,視障朋友將手輕扣在您的手肘,接受您的引導。
3.引-引導行進─引導視障,請在前保持半步至一步距離,讓視障者走在您的右後方。
4.報-報導路況─引導時,路況若有變化,如:高低差、坑洞、障礙物,應提前告知視障者,依其步幅為衡量,告知如何通過。遇上方有障礙物,應助其以手觸摸邊緣,帶引低身通過,上下樓梯一定要報出第一階及最後一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