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周純如專欄>請假時要以卑微的態度來請求請假嗎?


當您跟老闆請病假時,會是以「不卑不亢」的態度來「通知」,還是以「卑微」的態度來「請求請假」呢?
How to Request a Leave of Absence From Work.

Jenny任職業務助理,每個月固定會請生理假一天或病假一天。 適逢年底來臨,公司業務量大增,今天Jenny寫Line通知主管照例請生理假,主管拒絶她,並且請她盡可能在身體還可以的狀態,看完醫生後就到公司支援出貨系統到下午2點,Jenny在不太開心的情狀下於上午10:30來到公司,所有的同事都可以感受到她的不開心,下午2點一到,她準時離開.....

並且在離開前對主管說:請生理假是女性勞工的權力,這是政府法令規則,為何我請生理假必須這麼卑微呢?主管看了Jenny給的法令規則是如此寫的: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13條修正時,明確指出「經期不適症狀難以用客觀判斷或儀器檢查,縱使就醫,醫師也是根據病人描述生理症狀而診斷,而每個人對疼痛的忍耐程度不同,也難以區分忍耐程度,因此在認定上十分困難。為使生理假的設置符合維護女性受僱者身體健康意旨,雇主不得要求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第 14 條,明確指出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全年請假日數未逾三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其餘日數併入病假計算。前項併入及不併入病假之生理假薪資,減半發給。

在這事件上,我相信看到了一位深懂勞工條例的聰明員工及一位和善溫良的主管,說真的,除非這個請假的出發點不是身體不舒服,不然我的公司員工是不需要用「卑微」的態度來「請求」生理假休息一日。
上班請假也是需要藝術的,平常上班要認真、例行性工作妥善安排、請假頻率不要太高、人員出缺需要人手時請假需審慎,想請假時候,要在公司比較不忙時機點,員工若身體不適應誠實與主管溝通自己身體狀況不佳,主管也清楚若是要求員工強行上班只會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只要員工能負責任地將工作安排給職務代理人,讓主管知道自己的分內工作不會因為缺席而導致職務延宕,在這同時也能考慮到工作是大家合作完成及職務代理人的工作份量,若是請假過多,確實會造成職務代理人的辛勞及工作量增加,多用點心為他人著想,在職場中能得到更多人緣。
圖片來源:workplace

#金秘書為何那樣  #周純如 #秘書行政 #客戶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