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周純如專欄>職場新鮮人自我行銷與禮儀


焦點話題

職場新鮮人自我行銷與禮儀

面試. 履歷. 職場溝通.形象
撰文/捷易通科技執行董事、中華產學職能發展協會創辦人 周純如
面試你做好準備了嗎?
畢業求職季來臨,近期收到很多學生的求救及詢問,多半是:「請問純如老師,求職公司要我去面試,我該如何準備應付面試呢?」
職場新鮮人的最佳自我行銷,除了應具備之專業知識、技能外,通常開啟好印象就是態度的顯現,而態度的顯現舉凡履歷、面試、應對禮儀都在其內,如何做好這份功更是開啟職場的重要墊腳石,將個人臨陣必有的表現完美呈現,亦是最佳的自我行銷第一門檻。
在自我行銷的過程中,謹記以下四要點可以令您有從容與自信的表現:
#金秘書為何那樣  #周純如 #秘書行政 #客戶服務


◎應試前之準備功課

1. 將面試公司及產業發展,職缺內容清楚的閱讀,並且羅列出此產業從業人員應有之技能及知識,結合此職務之工作發展及願景計劃,有完善的準備才能有從容與自信的表現。
2. 出發面試前的自我檢查
●確定面試時間及地點。
●履歷表、自傳、作品、文具用品如:筆記本、原子筆。
●連絡人員及電話是否準備好了?
●注意手錶正確對時,於面試前十分鐘抵達。

◎彰顥自我最佳優勢

評估自己的條件及優缺點,將最佳能力彰顯出來,並且能迂迴的說出自我認知之缺點,如:「我正努力在學習不足之處、我很努力的克服此缺點」,充分的了解自己,讓對方可以更加認識你。

◎第一印象的建立

黃金12秒決定我們的關係是否持續連結,因此在這12秒內必須好好的表現,才能開啟良好關係,如服裝的選定符合公司的Dress Code,因地制宜、合乎身份、清潔、舒適、整齊,裝容部份避免素顏或濃妝,應符合優雅乾淨為原則,膚色紅潤、唇色健康。建議女性在面試時,衣著以簡單、端莊的套裝為主,下身無論是搭配長褲或短裙均可,色彩以不退流行的色系為首要考量;而男性在面試時,白色的襯衫、深色西褲及領帶是必備品。

◎應答及訊息傳遞

在回答話語時避免使用氣音語:「嗯」、「哇」、「啊」、「耶」……,應該改以確切的答覆:「是的」、「好的」、「我了解」,語氣要柔和、措詞要優雅,微笑並傾聽問題,微笑是面試時應有的禮貌。集中精神傾聽對方問題,一方面可正確回答問題,同時有安定情緒的作用。
面試結束起立後應有禮貌地向主考官致意,走出房門之前,應說聲「謝謝,再見」然後輕輕將門扣上。

面試的禁忌,是職場第一門課

★絕對不可以遲到。
★不要帶親友一同去面試,可至附近等候。
★應試之坐姿、站姿、走姿等優雅態度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嚼口香糖、蹺起二郎腿,或是玩笑對談。
★不可窺視別人上班工作情形。
★不要詢問政治或公司八卦新聞等問題。
★不必攀親帶故或者將親友之豐功偉業頻頻炫耀,否則只怕適得其反。
★談話時著重在自我能力,而不要批評其他人或曾任職產業。
(摘自周純如職場必學基本功 http://celinaadmin.blogspot.com/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在進行面試當中,如果你能察言觀色,知道主試者的身體語言在傳達些什麼訊息,然後靈機應對,才可深得主試者的心。當主試者的坐姿向前傾靠近你時,表示對你所說的話題感到興趣,很樂意繼續聽下去,若是主試者有明顯改變坐姿、身體往後靠或雙手在胸前交叉等動作時,他可能已經不開心了,應回憶剛剛說話或態度是否有不當的地方,可以及時挽救。主試者表現出一副坐立難安的模樣,手指頭輕敲桌面,或拿起桌上的小東西把玩,都是他感到厭煩的徵候,這時你可以試著轉換話題,打破尷尬的場面,重拾他的興趣。眼睛左顧右盼,視線在你身上游移,或看著辦公桌上的東西不動聲色,那表示主試者心已飛走了,你說的話他沒聽進去。應付這種狀況,你可以主動提出問題,把主試者再引導回面談中來。
面試的關卡是決定你能夠過關斬將、得到公司的青睞,這重要的關鍵因素必須謹慎準備,從容應對,並且準時赴約,讓自己能夠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並確實傳達你的專長、個性與企圖心,能夠在眾多應徵者脫穎而出,在面試當日有傑出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